中文 | English
卫星:追求卓越,交出完美答卷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20181119日,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自201711月北斗三号首发双星发射以来,我国以一年19星的速度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作为北斗卫星制造主力军,高效完成了任务,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王平向北斗网记者介绍,为了能在一年内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任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优化流程、创新技术、实现国产化等方面,全力创造奇迹 

 

协同作战、优化流程

  一年之内完成基本系统星座部署的奇迹,不是依靠人海战术实现,而是得益于研制团队的协同作战、科学管理优化流程。研制团队针对北斗卫星批量研制特点,打造出AIT研制脉动式生产线、数字化车间等新技术,带来了研制效率的大幅提升;通过采用远程测试的方法,西昌北京两地实时联动,充分发挥后方判读专家的保障作用,让北斗三号在前方发射场的卫星试验人员数量减少了近一半、全流程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一,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追求卓越,不断创新

  北斗系统在建设中一直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是中国航天的一张闪亮名片。北斗三号卫星采用了星间链路等新技术,搭载了国际搜救载荷提供国际搜索救援服务,对短报文功能进行了扩容并降低了用户接收机发射功率。北斗三号卫星还配置了新一代原子钟,通过提升原子钟指标,提升了用户体验。 

 

中国特色,实现国产

  目前,北斗三号卫星上所有使用的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最重要的是我们有这方面的决心和意志!王平斩钉截铁地说。为此,研制团队承担了进度、质量风险等极大的考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确保新技术和国产设备的可靠性,团队用了超过一般卫星3倍多的时间反复验证、测试、迭代。王平坦言,我们不断地在风险、质量等各种因素之间权衡、决策,但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从未动摇过国产化的信心和决心,因为要打造世界一流导航系统、实现航天强国梦,必须实现国产化 

  让人欣喜的是,在北斗工程的带动下,国产化元器件技术能力和工艺水平不断提升。北斗工程作为国产化的典型代表,对我国基础工业有极大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充分展现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 

编辑:陈飚、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