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国企业再次担任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工作组主席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8521日至22日,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RTCM SC-104)全体会议在哈尔滨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导航院)刘晖教授成功当选RTCM SC-104 网络RTK工作组主席,圆满完成北斗标准制修订各项参会任务,北斗系统进入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格式标准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马加庆副主任为本次会议的召开致辞。马副主任表示,RTCM SC-104是最为重要的接收机数据接口标准制定组织,对于北斗系统应用和产业化,以及北斗系统全球应用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并持续支持北斗系统进入RTCM SC-104相关标准工作,期待北斗三号系统早日加入到委员会负责的各项标准中,也期望中国的北斗标准工作团队更为积极地参与到第104专业委员会,以及刚刚成立的第134专业委员会中,为全球GNSS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BDS工作组向委员会提交了NMEA-0183RINEXDGNSS等标准中对北斗三号系统观测值代码的扩充意见,提交了RTCM 10402.4RTCM 10403.3 SSR北斗电文兼容性测试计划和方案,均受到委员会的认可和支持,圆满完成各项参会任务。本次会议最终任命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刘晖教授为RTCM 网络RTK工作组主席,主持委员会网络RTK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这是我国企业继担任RTCM SC-104 BDS工作组组长之后,再次担任RTCM SC-104工作组组长,这对于北斗系统全面进入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格式标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来自TrimbleNovatelTopcon等全球多个GNSS高精度知名企业(机构)成员、观察员等约20多位专家代表与会。武汉导航院、上海司南、千寻位置等国内委员参会。会议由武汉导航院具体承办。

  RTCM SC-104委员会下设GalileoRINEXNMEABDS、网络RTKSSR等工作组,分别负责差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DGNSS)、接收机自主交换格式(RINEX)、接收机导航定位数据输出接口协议(NMEA-0183)等国际通用数据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是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内重要的国际标准组织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