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完善高精度定位服务 助力北斗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18-04-10

  作为新兴产业的卫星导航目前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在全球信息技术浪潮中迅速崛起的新兴产业,被誉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第三大最具发展潜力的IT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战略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有美国的GPS系统,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中国的北斗系统,欧洲的伽利略系统。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稳步建设迈向新的大发展阶段。

  《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到,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未来,如何让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实现更广泛的应用以及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与传统导航定位技术相比,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具有全时空、全天候、连续实时地提供导航、定位和定时的特点,已成为人类活动中采用最为普遍的导航定位技术。

  因此,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一经问世,在市场需求的牵动下很快就深入到各国安全、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使航空、航海、测绘、机械控制等传统产业的工作方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开拓了移动位置服务等全新的信息服务领域,并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卫星导航定位产业。

  在我国,卫星导航这一新兴产业也被立刻关注。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公开版)》,规划提出在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北斗系统应用。另外,近期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智能汽车的发展态势来看,以5G车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汽车中的应用将逐渐加深,而北斗导航将成为智能汽车产业中主推的信息通信技术。

  首先,从战略方面来讲,发展卫星导航和位置产业是增强我国武器效能,维护国家安全的命脉。从经济方面来讲,卫星导航系统是服务于众多国民经济领域,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助推器’”

  卫星导航产业已成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全球第三个发展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从产业方面看,发展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是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建设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是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基础。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卫星导航系统越来越渗透到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之中,如果没有自主可控的卫星导航系统,国家信息安全将缺少可靠的保障。中研普华研究员闫素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具体而言,目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行业发展迅速。

  20世纪后期,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先试验、再区域、后全球的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有短报文通信能力、而且三频信号提高了定位的可靠性、芯片具有兼容性、建设速度高于欧洲等。闫素飞分析说。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表示,从201212月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提供服务以来,北斗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应用快速发展。

  那么,与国外成熟卫星导航系统相比,我国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发展是否也仍存在一些弱势?

  闫素飞表示,目前,我国卫星数量相比美国还较少,质量也存在差距,且北斗卫星的寿命也相对较短,芯片价格较高等。

  不过,新思界行业分析师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虽然暂时在民间市场应用上处于劣势,但随着整个导航行业的发展,在交通运输、数字城市、智能感知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在最大的应用市场汽车导航应用领域也将逐步扭转目前的局势。按照国家卫星导航行业发展的规划,2020年整个市场将达到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产品将占到85%以上的份额。

 

发展高精度位置服务

  新事物的发展总要克服很多难题,如何顺利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看来,需不断完善高精度位置服务。

  其实,高精度位置服务是行业内最值得关注的应用领域。除传统测绘领域外,高精度位置服务在精细农业、智能驾考、无人机、通用航空、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高精度应用市场正在显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由于无人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高精准定位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北斗卫星已经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闫素飞对记者说道。

  要实现弯道超车,高精度位置服务发展显然很重要。

  闫素飞表示,高精准定位服务最主要的是解决安全问题。高精度应用产业是一个生态链,需要各环节配套发展,比如高精度应用的广泛普及,需要硬件、软件、地图、数据、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环节同步实现高精度,才能为最终用户提供无缝化的成熟服务。

  同时,未来也会加大公共投入,鼓励产业创新。在现有政策和财政资金渠道中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实施重大工程,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促进卫星导航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典型示范应用的支持力度,提升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创新发展能力;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和保护能力;扶持优势企业做强做大,鼓励通过建立产业联盟、实施兼并重组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将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总之,发展卫星导航产业正当时。唯有发展形成一个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综合手段,以智能位置信息为基础服务内容,兼具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特点的智能信息产业体系,才能彻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