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全会将于5月在哈尔滨举办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2018年2月5日至6日,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RTCM SC-104)全体会议在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生院会议中心举行,来自Trimble、Novatel、Leica等全球十余个GNSS高精度知名企业(机构)成员、观察员等约20多位专家代表与会。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武汉导航院)作为北斗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参加此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会上,武汉导航院刘晖教授代表BDS工作组,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汇报了对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设进展情况,得到与会者的关注和积极讨论。为加快推进北斗系统进入RTCM、NMEA等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格式标准,BDS工作组提议在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期间于哈尔滨申办RTCM SC-104年度全体会议,并邀请与会代表参加2018年5月23-25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该提议引起了委员会成员的积极响应,经两轮讨论最终获得通过。这是继2015年在我国首次举办RTCM SC-104全体会议后,再次获得RTCM SC-104全体会议主办权。

  RTCM SC-104主要负责差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DGNSS)系列推荐标准的制修订,以及参与接收机自主交换格式(RINEX)、接收机导航定位数据输出接口协议(NMEA-0183)等国际通用数据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该委员会由全球从事卫星导航设备生产、技术研发、系统服务的知名企业机构成员组成,下设GLONASS 、Galileo、RINEX、NMEA、BDS等工作组。武汉导航院为BDS工作组主席单位,韩绍伟博士、刘晖教授任BDS工作组主席和副主席。此次RTCM SC-104年度全体会议申办成功,必将对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新信号尽快进入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彰显了国际社会对北斗三号全球应用的期待和信心。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