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方代表团参加星基增强系统互操作工作组第33次会议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1-21

  北斗网讯 李锐2018117日至19日,星基增强系统互操作工作组(SBAS IWG)第33次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非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的卫星导航主管部门及国际组织50余位代表参加。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 

 

  本次SBAS IWG会议内容包括SBAS标准讨论、SBAS现代化计划协调、SBAS技术研发进展、全球SBAS状态报告、技术小组交流等环节。美国联邦航空局、欧洲航天局/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日本民航局、韩国空间研究院、非洲及马达加斯加航空安全管理局、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等代表分别作了美国GPS/WAAS、欧洲Galileo/EGNOS、日本MSAS/QZSS、韩国KASS、非洲SBAS-ASECNA、澳大利亚星基增强系统测试系统等卫星导航系统/星基增强系统的进展情况报告。全体代表还就星基增强双频多星座标准、民航/海事领域应用、最低运行标准(MOPS)、运行概念文档(CONOPS)等多份文件展开讨论。

 

  中方代表全程参加了大会各项内容讨论。合众思壮首席科学家沈军博士代表中方作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及北斗星基增强系统(BDSBAS)发展情况的报告,介绍了BDSBDSBAS的进展、系统状态、全球系统建设及后续规划,以及BDSBAS的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PRN号、服务商标识号和系统标准时间标识号的获批进展和首颗GEO卫星集成测试情况。中方专家就BDSBAS的地面站建设进展、单频增强服务设计、增强信号测距能力、增强信号成方式等问题与各方专家开展了详细交流。 

 

  在技术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清华大学陆明泉教授代表北斗作了北斗全球系统新型民用信号B1CB2a的技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北斗全球系统信号的设计、性能特点和接收方法,展示了BDS全球系统信号的优越性能。中方现场提供BDS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引起各国技术专家极大兴趣,会场讨论热烈。 

  2017年连续获得BDSBAS GEO卫星PRN号、服务商标识号和系统标准时间标识等重大突破的基础上,通过本次会议,北斗星基增强国际合作团队进一步巩固了BDSBAS作为星基增强服务供应商的地位,增强了国际用户未来使用BDSBDSBAS的信心。 

  SBAS IWG34次会议将于20189月在美国迈阿密召开。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