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综合减灾与应急典型示范项目——实施背景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提出要加强国家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完善自然灾害监测网络,加强国家综合防灾减灾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家防灾减灾信息化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卫星通信、广播电视、互联网、导航定位和移动信息终端等手段,提高信息上报、远程会商、公众服务和应急保障能力,推进数字减灾建设,尤其提到导航定位技术在综合减灾中的应用。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减灾救灾领域的应用,对于完善国家综合减灾业务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带动地方减灾救灾技术装备能力建设,提升重大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0142月,原总装备部、民政部联合批复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综合减灾与应急典型示范项目。项目聚焦国家减灾救灾重大业务需求,利用北斗系统的功能和特点,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减灾业务平台,研制减灾救灾专用北斗终端,选择天津、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湖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成系统、成规模的示范应用。通过示范,破解民政减灾救灾行业在灾情信息采集监控、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人员搜救和灾害信息发布服务等业务方面的技术难题,提升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信息保障能力。

  项目的实施主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完善国家灾害信息管理与服务网络。经过多年的努力,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我国灾害信息网络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所有县级以上灾害管理部门已经实现了网络服务节点全覆盖,全国乡(镇)一级网络报灾已经基本实现。但是,广大基层城乡社区和西部偏远地区基础网络建设相对滞后,网络覆盖不全、灾情报送困难的情况,特别是西部偏远地区矛盾更为突出。这些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是我国灾害应急管理的重点地区,亟待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消除网络覆盖盲区。

  二是提升重特大自然灾害现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天基通信是保障重大自然灾害现场应急通信的唯一有效手段。我国现有的灾害信息管理与服务网络依托地面宽带和蜂窝通信网络建设,灾后现场灾情采集报送、应急救援、现场灾情评估、救灾指挥调度、救灾物资调运、应急减灾信息服务等业务主要依靠手机提供应急联络。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地面通信网络往往发生一定时段的中断,各级民政部门对前方工作组及救灾物资的动态无法实时监控,前方工作组了解的突发灾情和灾区救助需求也无法及时上报。通信卫星掌握在国外机构手中,终端购置成本高,通信费用高昂,难以支撑地方应急减灾的现实需求,亟需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可靠性的天基应急通信保障网络。

  三是增强灾害信息服务及基层技术装备能力。由于缺乏覆盖全国疆域、多网络融合的灾情信息网络系统及其配套减灾信息终端,我国的灾害信息服务系统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尚未建立面向灾害信息管理人员、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公众的多层次的LBS应急减灾信息应用服务技术体系。目前,面向基层灾害信息员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面向现场应急救援人员的灾害信息定向服务等业务主要依靠电话通知和手机短信,亟需建立基于位置的应急减灾信息应用服务平台。

编辑:胡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