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2017年北斗十大新闻新鲜出炉,速来围观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201819日,2017年北斗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本次评选,通过北斗官方微信投票与综合评定,在20条候选新闻中选出10条新闻作为2017年北斗十大新闻。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我国采取“一箭双星”方式首次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北斗系统首次在国产民机应用试飞成功等新闻入选2017年北斗十大新闻。 

    

    

2017年北斗十大新闻 

(以时间排序) 

  1.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017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原副总设计师、北斗系统高级顾问李祖洪,工程原卫星系统总设计师、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谢军,工程运控系统总设计师周建华,代表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团队上台领奖。 

 

 

  2.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7523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以“定位,万物互联”为主题,分为开幕式、GNSS主管部门报告、特邀报告、分会交流、科学普及、展览展示等环节,全方位体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世界各大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领导、卫星导航领域院士和专家学者、卫星导航应用企业代表3000余人参加了年会。 

    

 

 

  3.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期)建成并具备基本服务能力 

  20176月,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期)建成并通过验收。一期主要完成框架网基准站、区域加强密度网基准站、国家数据综合处理系统,以及国土资源、交通运输、中科院、地震、气象、测绘地理信息等6个行业数据处理中心等建设任务,建成基本系统,在全国范围提供基本服务。 

    

  4.北斗系统首次在国产民机应用试飞成功 

  201710月,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首次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103架机上进行了测试试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试验依托ARJ21-700平台,按照相关国际民航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成功完成了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试飞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试飞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试飞验证。测试结果表明: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5.中俄项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圣彼得堡举行,并开通监测评估服务平台 

  20171013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议听取了监测评估、兼容与互操作、增强系统与建站、联合应用等4个工作组报告,充分肯定了各工作组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对监测评估工作组率先完成监测评估服务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结束后,中俄双方联合举行了卫星导航监测评估联合服务声明签署暨监测评估服务平台开通仪式。

 

    

  6.我国采取“一箭双星”方式首次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 

  201711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四、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此次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首次发射,将稳步推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加快北斗系统尽早服务全球,造福全人类。 

 

    

  7.中美卫星导航会晤在京举行,并签署两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声明 

  20171129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王力主席与美国国务院乔纳森•马戈利斯助理副国务卿在北京举行了中美卫星导航会晤,中美双方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两系统在国际电联(ITU)框架下实现射频兼容,实现了民用信号互操作,并将持续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合作。 

    

  8.《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院士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1214日,卫星导航立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包括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等十位院士在内的30余位专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草案内容充分体现出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惯例,具有很强的现实需求和操作性,应抓紧启动征求意见阶段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提供条件。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条例》由编制阶段转入征求意见阶段,加快推动国家卫星导航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9.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终端成功研发 

  随着北斗全球系统“一箭双星”发射成功,首批支持北斗全球系统信号的卫星导航终端技术研发课题,近日通过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的验收。经多年攻关,清华大学、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4家单位,率先完成了支持北斗三号系统信号体制的卫星导航终端技术攻关和工程样机研发,并通过了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验收测试,各项技术指标满足性能要求。 

    

  10.北斗系统B1CB2a信号接口控制文件(1.0版)发布 

  20171227日,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前期发布B1CB2a信号接口控制文件(测试版)的基础上,正式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B1C1.0版)与B2a1.0版)的中英文版本。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