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新闻专题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 媒体聚焦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时间:2018年11月4日-11月9日 地点:西安

央广: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成果亮相全球卫星导航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7

  【主持人】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6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请听央广记者李攀奇发来的报道。

  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首先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开幕式还特设联合国外空会议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并正式发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服务域互操作手册》。

  在本次会议上,北斗导航受到了来宾的格外关注。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正在积极走出国门,全面开展国际合作,得到了国际民航、国际海事等国际组织的接纳和认可。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处长卢克·圣·皮埃尔:

  “很显然,北斗导航系统部署很快,技术进步很快。从而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个在全球能够完全运作的定位系统。北斗已经覆盖整个中国,并提供服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沿线国家提供类似的服务。”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相比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北斗导航系统除了共有的定位、导航与授时功能外,还在救灾减灾、物流管理、户外探险、海洋渔业等方面增添特色服务。

  “11月1号,我们发射了北斗三号系统的首颗GEO卫星,这个GEO卫星上去以后,实际上,国际搜救这方面的能力,还有我们高精度的星基增强,这种三位一体的能力,都在这边具备了。”

  杨长风还透露,根据计划,我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就是18颗MEO卫星,和一个GEO卫星,组成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服务的基本系统,在2018年底,为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2020年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目标。”

  接下来,各国与会代表还将围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全球化应用等议题展开研讨,同期还将举办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展、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展,向世界展示中国古代以司南为代表的系列导航定位、授时与天文观测技术,以及当代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成果。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