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新闻专题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 大会动态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时间:2018年11月4日-11月9日 地点:西安

引领卫星导航国际人才培养,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8114日至9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在西安召开。北斗网记者专访了ICG大会下设的信息分发与能力建设组(C)联合主席翁敬农,介绍C组主要工作及中方所做的努力。

  据翁敬农介绍,在本届ICG大会C组中,参与的国家和地区比较多。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代表都有报告,此外,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印度、尼日利亚、摩洛哥四个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的代表参加。C组的主要宗旨就是通过教育培训来帮助有需要的国家进行能力建设,促进空间技术推广和应用。 

  关于中国在C组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翁敬农表示,中国是所有全球六个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中最早面向国际设立卫星导航国际教育学位的。到目前为止,已为10多个国家培养了100多位卫星导航的硕士和博士,有的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所在国卫星导航的中坚力量。依托设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北斗国际交流与培训中心,中方派出导航专家,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在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埃及、突尼斯、澳大利亚、苏丹等10余个国家举办了卫星导航短期培训班,介绍了卫星导航与北斗系统的相关知识。 

  对于C组后续工作,翁敬农表示,随着卫星导航技术发展,尤其是北斗系统应用推广,对卫星导航人才需求强烈,要求更高。因此,C组将进一步借助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这个平台扩大合作,推动和开展各区域中心之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在人才联合培养、教师学生交换、专家互访、联合行动等方面实现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卫星导航国际人才培养的能力,完善课程和实践体系建设,编写北斗系列教材丛书。另外,利用互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向世界、服务大众、造福人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