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新闻专题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 大会动态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时间:2018年11月4日-11月9日 地点:西安

卢晓春:ICG-13大会成功召开,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7

  2018114日至9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在西安召开。北斗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卢晓春。 

  记者:请您介绍下ICG大会的相关情况。 

  卢晓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倡导成立的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专业组织,旨在促进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兼容与互操作及全球应用,是世界卫星导航领域交流、协调与合作的重要多边舞台。 

  200512月,ICG在维也纳正式成立。ICG当前下设供应商论坛,系统、信号与服务(S组),GNSS性能、新服务与能力提升(B组),信息分发与能力建设(C组),以及参考框架、授时与应用(D组)等四个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常设子工作组,并根据需要临时设立任务组。目前主要围绕频谱保护、国际监测评估(IGMA)、开放服务性能参数、干扰检测与削弱(IDM)、轨道碎片、空间服务域(SSV)、中轨搜救(MEOSAR)、空间天气、精密单点定位、GNSS应用、教育培训、时间互操作等议题展开多边协调。 

    

  记者:请您介绍下中国在ICG大会中做了哪些工作? 

  卢晓春:我国于20079月正式加入ICG,之后积极参与了历次的ICG会议。特别是我国主办了ICG-7大会和ICG-13大会,深度融入到ICG活动,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目前,已与美国、俄罗斯、欧盟成为ICG四大核心成员,同时中方专家主导成立了国际GNSS监测与评估服务任务组、应用子工作组,发起了国际GNSS性能监测评估倡议等,成功担任了B组、C组联合主席,及多个子工作组、任务组联合主席。我国还推动了ICG机构改革,引导了IDMSSV等重点议题的发展。 

  我国在参与ICG各项活动的同时,了解各国卫星导航系统及技术最新进展,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促进了北斗系统在iGMASSSVIDMMEOSAR等方面建设,促使北斗共识成功纳入了CCTF标准共视时间传递规范。 

    

  记者:如今,ICG-13大会日程过半,请您介绍下,这个过程中有哪些亮点? 

  卢晓春:一是六大供应商齐聚西安。此次ICG-13大会聚齐了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印度、日本等六大供应商,共商卫星导航未来发展大计。二是精心设计与安排大会环节。开幕式特设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庆祝活动,并发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服务域(GNSS SSV)互操作手册》,以及安排具有西安特色的入城欢迎仪式与技术文化之旅等。三是聚焦前沿GNSS应用。本次应用专题会议聚焦深空、探月、手机、交通等GNSS应用前沿与热点问题,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四是专门展示中国导航文化。大会同期专门举办了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古以来的授时、测绘、制图与导航技术,得到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处长卢克··皮埃尔的盛赞,没有这几千年导航技术的历史沉淀,卫星导航不可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走到今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