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滚动新闻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7年5月24日 地点:上海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环球网:助力“一带一路”!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环球网军事-航空5月24日报道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刘扬】为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根据《中阿合作论坛2016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于2017年5月24日在上海召开,共商中阿卫星导航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本届论坛由中阿合作论坛中方秘书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主办,来自21个阿盟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80余位阿方代表和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以及北斗企业的领导或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第一届论坛分为开幕式、论坛报告和参观展览三个环节。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王力主席、外交部张明副部长、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穆罕默德?本?阿莫秘书长、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伊斯梅尔?法拉格院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了《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这是中阿在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文件,确立了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多边平台机制,将加强中阿卫星导航交流合作,全面带动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促进北斗系统服务于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同意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根据阿方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需求,共同推动实施重大项目合作,共同研究卫星导航在智能交通、国土测绘、精准农业、公共安全等领域中的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不断提升阿方卫星导航领域发展水平。《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的签署为中阿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迈出坚实一步,对于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地区,惠及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计划于2019年在阿拉伯国家召开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践行丝路精神,全面促进中阿卫星导航务实合作。

  在主旨报告交流环节,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北斗系统在阿拉伯国家的应用规划考虑,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代表阿盟介绍了阿拉伯国家的卫星导航应用现状和需求情况。中阿双方围绕北斗系统服务性能、北斗/GNSS中心、应用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教育培训等主题开展了报告交流,探讨了中阿在卫星导航政策、技术、应用、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概况及合作设想。

  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成果展,观看了最新的北斗芯片、板卡、模块等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北斗在车联网、精准农业、形变监测、智慧港口等典型领域的应用案例和相关产品,切实感受了北斗系统的应用领域和服务能力,增强了双方的合作信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为目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应用和国际合作,将“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在建设北斗全球系统的同时,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多边平台和长期合作机制,旨在带动北斗落地阿拉伯国家,促进北斗服务于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