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滚动新闻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7年5月24日 地点:上海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卫星导航新解决方案与趋势,阿拉伯地区青年就业和创新创造的新选择——阿拉伯信息通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发展与战略规划经理特里米西?阿卜杜哈米德?萨米,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来总体作一个介绍。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加阿拉伯地区和北斗的合作,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卫星导航新解决方案与趋势,阿拉伯地区青年就业和创新创造的新选择。

  我今天的主题报告卫星导航系统面临的趋势,这一部分会非常简单,然后介绍一下我们在北斗的合作,在突尼斯举行的一场活动,在此之后会跟大家就如何在未来加强合作提一下自己的一些设想。

  首先先介绍我们的组织,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是在阿盟框架之下一个政府间的组织,我们的成员国既可以来自于政府行业组织,也可能来自于私营行业机构,还有社会民间的组织,我们的机构在2008年的1月1日投入运行,总部设在突尼斯。主要目标是推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并且提供必要的工具来进一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互补,也是推动推动这一地区的发展,也是希望通过鼓励大家参与我们组织的这些工作,进一步推动私营行业在我们这些活动当中的参与,并且还在这一地区进一步增加对于ICT的投资,提高技能。

  我们的组织结构如下:第一是我们的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处,这里包括成员国、成员国主要包括来自于阿盟之下各个国家有一些是部委的成员,有一些也是来自于私营行业或者共有行业的大的公司,积极参与到ICT行业工作。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第一个导航系统是GPS,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其中包括32个中型的地球轨道卫星,自1978年以来一直就在运行当中。而且长期以来这一系统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过去当中现在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越来越新的选择,选择都是来自于区域性的、甚至是一些国家层面,希望提供更加多更为新的服务,有一些系统是针对于当地,甚至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欧洲的伽利略系统,比如说在2002年3月份,欧盟和欧洲空间局就决定要推出自己的GPS系统替代方面就是伽利略系统,并且在2016年12月15日时正式上线,一直到2020年时希望能够全方位提供服务。

  下面一个系统是GLONASS系统,这个系统包括24卫星,而且正在使得这一系统能够覆盖全球,还有一个来自于印度的系统,这个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不是全球性的覆盖,而是区域性的,NAVI,印度星座导航系统,这是印度独立开发出来。具体来说是在政府之下的一个政府空间组织来研究的,包括7个导航卫星。所以现在我们也看到北斗系统发展也非常不错,作为一个新的系统,我们认为在未来,GPS市场份额也在这些冲击之下有所减少。

  给大家介绍一下阿拉伯地区空间活动,我们主要的活动包括广度的服务,至少我知道有两个,还有一些固定卫星服务,还有移动卫星,通信。另外还有一部分活动包括地球观测,包括研发活动和一些试点项目。我们这边主要特色就是包括22个国家的参与。而且潜在的客户总数可能已经达到了四亿人,这个规模还是非常客观的,当然是潜在的客户,总体达到了四亿左右。

  和北斗项目相关,主要的机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以帮助我们推出一些能力建设的项目,进一步增强研发与合作,有了系统的支撑,我们也可以在阿拉伯世界当中进一步增强导航的能力。除此之外,在北斗系统的支持之下,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商机,比如能够带来一些新的应用领域、带来创新式的解决方案,甚至帮助我们建立新的初创企业。

  现在介绍一下我们的北斗卓越中心,这个是建在突尼斯,这个中心主要是致力于创新,而且是为于突尼斯的通信网络创新园,受众范围也是比较广,距离Supcom只有200米,距离Esprit也跟近,Esprit也是规格最高的一个学院。离Sesame也只有200米,这里有很多的代表团定期造访。这个卓越中心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在阿拉伯国家当中进一步对于北斗卫星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做展示;第二进行联合研究;第三进行培训和教育。除此之外也是双方通过协商一致之后,可以将合作的领域拓展到其他的方面。

  介绍未来的一些设想。首先加速卓越中心的建设,希望在今年年内就可以正式上线,也希望能够借此召开一个区域性的活动。第二我们希望在当地建成一个研发平台,主要是用于监控和评估。而且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个中心不仅支持突尼斯当地的研发活动,也希望辐射到周围地区,让双方走到一起,进行更加新的合作。希望和阿拉伯世界很多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能够让最好的项目和最好的学生都能够获得相应的支持,同时对于年轻的阿拉伯人能够提供培训项目。另外对于空间的活动在当地进行一些调查研究,这也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注资。

  非常感谢大家耐心的聆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