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滚动新闻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7年5月24日 地点:上海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西亚区域中心的未来——约旦皇家地理中心主任奥尼·哈萨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表达自己的感谢,感谢组织方组织了这次重要的论坛,我将会给大家介绍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的一个区域中心,它位于约旦。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中心在约旦皇家地理中心,在1975年成立,成立的初衷就是提供各种各样、各种不同规模的地理研究实验室。另外一个责任就是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和私营行业完成相关研究。此外还有一个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隶属于约旦皇家地理研究中心。我们的空间科学技术区域中心成立于约旦,主要基础文件是以下的联合国文件(PPT),而且我们也是在6个区域中心中的一部分,而这一网络遍及全球,在中国也有一个区域中心,刚才也已经说到。

  在2012年,我们开展了很多重要的工作。14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和区域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1990年联合国有一个声明,希望阿拉伯世界的各个国家希望申请成立中心,2012年约旦提出了自己的申请,并且获得总理的首肯。说明我们已经为该区域中心的成立做好了准备。

  我们中心的主要愿景,充分利用空间科学和技术的能力造福人类,推动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开展教育、高端研究和培训活动。主要目标是加强各个成员国在空间技术和科学方面的能力,加强他们的研究和应用项目的开展,推出研究生层面的遥感课程,而且现在我们在GNSS和远程方面设立了硕士层面奖学金,并且在这一领域有了多位研究生。这一学位的授予,实际上也是大学和区域中心中间联合授予的。除此之外,我们也是希望能够给各个国家在相应领域当中提供服务。第三希望给西亚地区建立一个良性的科研环境,让来访的学生和科研人员能够为被国家空间技术和各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第四希望让各位研究人员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和氛围,进行合理的课程设置,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

  约旦这一区域中心,跟14个国家已经签署了协议,包括埃及。有一个学生就是来自于埃及,还有一个来自于苏丹。如果一个国家和我们签署了合作协议,会给他们提供交换生的项目,这是我们的组织结构。而且我们也有一个管委会,和签约的国家定期进行交流,以探讨中心的管理方式。我们还有区域中心的主任,还有来自于叙利亚的副主任,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召开了两次管委会的会议。在第三届的会议上,很多单位都和我们有了合作协议,包括了约旦皇家地理研究中心,包括了约旦气象部、约旦大学、科学技术高级理事会、阿拉伯大学联盟等。

  有不少的学生都在这边进行研究,因为这边的设施是一流的,我们有着一流的设施先进的实验室可当,还有遥感GIS、还有成像技术实验室。提供了中期、短期、长期各种不同的培训班。我们也希望很快就是能够和阿拉伯大学联合开展关于远程遥感和空间技术的培训班。

  现在我们和不少的国家和地区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这个协议框架之下,我们会从这些国家接收学生,在这边获得关于远程遥感方面的培训,并最终拿到硕士学位。我们现在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区域中心,我们已经在图上可以看到建筑工程已经开始这是我们的一期项目,建造已经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我们也期待着一期的工作能够今年9月份完工。

  我们的课程设置也是参考到联合国相应的课程,其中包括几项领域,包括远程遥感GIS、卫星通信、空间气象和宇航科学,还有一个硕士学位是遥感,明年会在天文物理的新的课程。我们有3个月、6个月、9个月中、长、短不同时间的培训课程,涵盖区域中心的各个领域。而且区域中心有不少课程都是为来自于不同阿拉伯国家的学生交流创造了机会。

  在这张图上(PPT)可以看到参加我们培训课程的学生人数,他们很多是做专业领域的划分。我们也组织了不少的会议、研讨会,有第六届、第七届阿拉伯地理名称专家会议,而且还对数字地图和土壤分类进行了一个研讨会,工作方面的培训项目。

  除此之外我们也充分利用和阿拉伯科研部门合作的机会,比如在AIU指导下的科研机构,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关于空间技术的学习。

  这张PPT图上有很多是我们跟其他机构联合开展的项目,比如说对于陨石和流星雨观测开展了联合活动,并且对于很多其他的天文观测都有相应的兴趣班。比如关于日食,这一张也是用于观测天象的新活动。其主要目标就是让学生通过实地考察,让学生运用自己的课堂知识,获得第一手的经验。还有很多其他的方面活动。

  我们区域中心和联合国区域办公室的协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我们和德国的高校也开展了合作,比如说我们有来自不少德国的留学生,他们会在我们这边做引力相关的研究,微重力方面的研究。我们中心还会组织一些活动提高公众对于宇航知识、宇航科学的认知。这些活动都是和当地的一些协会一起开展。我们还会举办校园展览,有时候在学校、有时候在高校当中。有不少达官显贵都造访了我们,比如我们的约旦国王就曾经亲自造访我们的展览。而且来自中国区域中心的主任也参观了我们的活动,我们期待在不够的将来能够进一步拓展和中国的合作。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能够在约旦区域空间科学技术教育中心旗下领导的14个阿拉伯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开展合作,并且和中国北斗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以便能够借力北斗的各种优势,造福阿拉伯地区的民众。具体来说希望通过数据交换,通过进一步的扩大应用和开展培训,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实现推动在线的地理信息服务分享平台的落地。

  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引入中国ZY3轨道测绘卫星系统,用于成员国的区域中心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够使用中国的北斗来建立约旦国家GNSS持续应用运行。通过与中国区域中心签署协议,我们可以建立在阿拉伯地区区域中心能力发展活动的合作培训中心,也可以进一步建设和将卫星系统进一步应用到无线电、望远镜,并于国际全球欧洲网络超长距离网络加强联系,与VLBI加强联系。我们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在我们中心当中我们也将建立一个项目实现区域中心的持续能力建设,我们将会和阿拉伯的大学合作,建设地面接收站。

  谢谢大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