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滚动新闻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7年5月24日 地点:上海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北斗在沙特阿拉伯的潜在应用——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国家大地测量与导航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大家下午好。我叫阿卜杜勒,我来自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在大地测量和导航技术中心工作,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的发言是《北斗在沙特阿拉伯的潜在应用》。我会介绍一下中国沙特在GNSS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北斗领域的合作。

  我的发言将会分为如下几个议题。

  首先讲一下GNSS在沙特应用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对北斗合作的需求、我们对GNSS基础设施总体考虑。接下来我会介绍一些实例,有关于GNSS在我们中心的应用。接下来我会谈论一下沙特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北斗GNSS领域合作的前景,最后是结论。

  大家都知道,GNSS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也利用这样的科技应用到基础设施,包括在海运技术大地测量等领域我们有着很大的需求。同时现在沙特也在进行变革、应用和建设各种科技来收集有关于地理信息相关的内容。对我们来说GNSS非常重要,我们王国的地理位置具有战略,要为我们有着很长的海岸线,而且东西延伸。

  下面一个问题是对北度GNSS有什么要求,首先需要前面的覆盖,还需要信号足够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覆盖整个地区。第二我们对于数据的质量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很希望保证数据的安全,因为在未来如果打算在整个环境,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使用北斗,对于数据安全性非常重视。第三连续性要久,在实时运用方面是否能够保证连续性,它们和现有的以及未来的项目是否能够有很好的兼容性,比如对于软硬件方面的兼容性,是否能够做到很好的连续使用。另外我们还是需要有着很好的实时数据采集,更好的提供增强服务,加强数据采集、降低维护成本。这就是我们对于使用系统方面提出的一些要求。另外也希望在科技领域能够尽量扩大它的应用范围,其中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北斗有四大应用领域。我们有很多GNSS的网络,大概有300到400多个GNSS的CORS网络,大部分都在工作中,而且正在进行网络一体化,很多网络服务每天都在使用。在这上面可以看到一些科研方面的应用,在这方面我不打算说的太多。

  这是我们在咔嗒斯的一个项目,正在使用它进行研究,这是我们用于时间序列、板块漂移、成型方面的研究。

  这是对于TEC研究的一个应用,也是使用的北斗系统。这里可以可到对海平面进行监控,使用GNSS的观测,在东海岸地区的海平面进行监测。这张上 (PPT)如何使用GNSS系统和其他机构进行联用,更好地了解在红海还有爱丁湾之间的开放程度。

  这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使用GNSS进一步观测在红海地区的交通状况。比如说GNSS或者其他的卫星技术联用更好地了解当地的交通状况。另一个例子在沙特阿拉伯地区进行验证和建模,这是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用来研究环境和沉积水的水质监测。主要是想跟大家说明GNSS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而北斗就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案。

  简短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和中国的合作项目。我们和有关部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上个月时,在利雅得刚进行了全国层面的研讨会,并且进行卫星技术展览,在KSA有14个相关的利用,并且也有16个来自中国的企业参与。有一个关于合作项目的清单,并且在2017年5月23号和卓越中心签订了一个意向书,也会从这些项目清单当中选择一定的项目,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将其进行落地。

  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继续讨论,大家在这张图上也可以看到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上面四个领域开展合作,比如说包括民用和当地工业化研发。而且我们也知道GNSS将来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而且我们希望在未来和大家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合作。

  如果大家没有什么问题的话,我的发言到此结束。非常感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