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媒体聚焦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9年4月1日-2日 地点:突尼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环球资讯: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举办 北斗“一带一路”合作迈出新步伐

来源:环球资讯 发布时间:2019-04-02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于41日至2日在突尼斯共和国突尼斯市成功举办。这是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后,首次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举办的重要活动,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去”又迈出重要一步。 

  本届论坛以“合作、应用、服务”为主题,论坛期间举行开幕式、大会报告、专题培训、演示体验、企业对接等系列活动。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政府部门、有关国际组织、科研院所、企业等嘉宾和代表共300余人出席。 

  论坛期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情况,重点介绍了位于突尼斯的首个全球北斗/GNSS中心建成一年来的合作成果。来自中方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北斗企业的专家代表,重点围绕北斗在农业、交通、公安、高精度等领域应用解决方案,以及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阿方关切作了专题报告;来自阿方的政府机构、用户部门、相关企业等代表,分享了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应用需求、现状和合作前景。此外,双方还围绕合作领域、合作模式、合作机制等进行了开放务实的对话交流。 

  为展示北斗系统性能和特色优势,本届论坛期间,中阿双方联合举行北斗系统测试体验活动,并联合发布阿拉伯地区北斗系统测试评价结果。该活动主要依托中阿北斗/GNSS中心,分别在突尼斯、埃及、苏丹、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开展了静态和动态测试评价。经联合处理分析结果表明,在阿拉伯国家上空平均可见卫星数达到8颗以上,定位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95%以上,可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卫星导航服务。 

  论坛期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发布了《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双方将设立论坛常设秘书处,携手做强论坛机制,采取务实举措推动落实论坛达成的共识,明确将在应用产业化、教育培训、测试评估、技术研发、北斗增强系统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并约定将于2021年在中国举办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继续践行丝路精神,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不断深化。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于去年底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目前北斗全球服务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在95%以上。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