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滚动新闻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9年4月1日-2日 地点:突尼斯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斗卫星闪耀一带一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9-04-08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经联合处理分析结果表明,在阿拉伯国家上空平均可见北斗卫星数达到8颗以上,定位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95%以上,可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卫星导航服务。这是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发布的消息。 

  据悉,中国致力于卫星导航国际合作,正稳步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中国将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卫星导航服务。 

  

北斗系统走出去迈出重要一步 

  41日至2日,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共和国突尼斯市成功举办。这是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后,首次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举办的重要活动,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去又迈出重要一步。 

  在论坛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情况,重点介绍了位于突尼斯的中国北斗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GNSS中心建成一年来的合作成果。 

  中阿双方还联合举行了北斗系统测试体验活动,并联合发布阿拉伯地区北斗系统测试评价结果。经联合处理分析结果表明,在阿拉伯国家上空平均可见北斗卫星数达到8颗以上,定位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95%以上,可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卫星导航服务。 

  论坛期间,除了举行北斗应用演示体验活动,国内多家导航企业还开展了深入的国际合作。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突尼斯迈贾兹巴卜高等农业工程学校签署了关于开展精准农业合作示范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北斗/GNSS精准农业技术和产品开展合作,并将在突尼斯实施精准农业合作示范项目,促进北斗技术应用推广,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精准农业发展。 

  

40余国学员接受北斗导航培训 

  北斗与地理信息、北斗与精准农业、北斗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培训、北斗产品与应用系统体验……本次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科研院所和北斗技术应用企业的专家学者为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北斗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专题培训,帮助阿方人员更深入了解北斗,更好地应用北斗。这样的培训,是中阿北斗/GNSS中心的第三期专题培训活动。 

  此外,本届论坛面向阿拉伯国家首次发布了空间技术应用专业的硕士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经外方推荐和逐一面试审查,本届论坛上宣布预录取1位来自埃及、2位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学生,为他们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 

  据介绍,自2012年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已在国内外举办了18期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短期培训班,累计培训了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的学员800余人次;组织专家赴突尼斯、埃及、苏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开展了多轮次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及应用培训。近年来,共有96名外籍硕士和40余名外籍博士研究生在华攻读空间技术应用专业研究生学位。 

  

2020年还将发射10余颗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20181227日,北斗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目前北斗全球服务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在95%以上。 

  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绘、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柬埔寨无人机、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以及俄罗斯电力巡检等领域得到应用。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相关专家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非常认可北斗系统,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比如建立一年的中阿北斗/GNSS中心,工程师对于参与北斗事业很有成就感。除了政府采购,北斗在普通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也越来越高。 

  根据工程建设计划,到2020年,中国还将发射10余颗北斗导航卫星,全面完成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部署,向全球用户提供更多功能、更高精度、更加可靠的卫星导航服务。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北斗将以更多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用户。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发布了《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联合声明》,中阿双方达成共识,后续将在应用产业化、教育培训、测试评估、技术研发、北斗增强系统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继续践行丝路精神,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不断深化。(叶晓楠)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