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 滚动新闻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时间:2019年4月1日-2日 地点:突尼斯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王莉:北斗中心落成一周年成效显著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41日至2日,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共和国突尼斯市成功举办。北斗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王莉。 

  王莉主任表示,这是她近两年第三次来到突尼斯。再一次踏上这片被誉为地中海上的明珠的美丽土地,感受突尼斯悠久的文明和多元的文化,以及合作伙伴火一样的热情,同时亲身经历和见证中阿卫星导航合作一步步务实地推进,深感欣慰。 

  中阿北斗/GNSS中心(以下简称北斗中心)是中阿卫星导航合作的重要成果。该中心是为了让广大的阿拉伯国家用户更好地了解北斗、感知北斗、体验北斗,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授权国际合作中心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建设的北斗/GNSS综合展示窗口和开放合作平台。北斗中心集中展示北斗系统建设和发展情况,提供应用演示与用户体验环境,推荐优秀的北斗企业,介绍北斗系统在国际合作、监测评估、教育培训、开放实验等方面的进展情况。 

  王莉主任介绍,中心由部署在中国的在线服务平台和部署在合作国相关单位的实体中心组成,有效助力北斗应用在阿拉伯国家乃至世界各国落地。20161月,北斗中心作为优先合作项目被列入中阿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5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共建北斗中心协议;20184月,北斗中心在突尼斯埃尔贾扎拉科技园内正式落成。 

  北斗中心建成一年来,持续良好运行,在多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在访问交流方面,开展了常态化展示、演示、体验活动,有效提升了公众对北斗的认知度;接待了突尼斯、伊拉克等多国多批次、高规格的代表团参观访问,促进了政府间合作交流。 

  二是在测试评估方面,基于北斗中心的静态测试评估点,开展了北斗/GNSS服务性能测试评估,直观展示了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稳步推进,北斗在阿拉伯地区可见卫星数量越来越多,服务性能不断提升的真实过程。 

  三是在联合研究方面,促成中方企业与突尼斯相关机构探讨精准农业、联合应用和开发北斗高精度产品的可能性,并促成签署多份合作意向书。 

  四是短期培训方面,开展了3期卫星导航专题培训,为阿盟和非洲地区300余名学员讲解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原理、北斗系统发展、高精度应用等课程; 

  五是学位教育方面中方为阿方提供5个硕士学位全额奖学金名额,并已完成首批3名学员的预录取。 

  六是应用体验方面,分别在突尼斯、埃及、苏丹、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联合开展基于北斗的静态和动态应用体验活动,真实体验北斗系统服务性能与应用效果,体验报告已在本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开幕式环节发布。 

  为了让北斗应用尽早落地阿拉伯国家,中阿双方还正在酝酿应用示范项目:与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共同探讨在阿拉伯地区联合开展北斗精准农业示范应用的可能性,并将此提议写入了阿拉伯地区智慧农业论坛的《苏丹宣言》;促成合众思壮与突尼斯农业工程学院就在精准农业应用合作方面达成共识。本届论坛我们还带来了多家精准农业方面的优势企业,来与阿拉伯国家用户或企业对接,促进达成更多合作。 

  可以看出,一年来,北斗中心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为促进中阿卫星导航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面向政府的桥梁和纽带、面向公众的交流和体验窗口、面向产业的对接和合作平台。 

  展望中阿北斗中心的发展前景,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稳步推进与应用产业发展,将为中阿卫星导航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一是继续发挥桥梁、平台和窗口作用。促进与更多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立卫星导航合作关系;组织更大范围,更多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让更多用户会用北斗、用好北斗;欢迎更多国家相关代表前来参观洽谈,开展体验活动,分享应用解决方案,让这些解决方案尽早服务阿盟国家。 

  二是作为科研合作的基地,加强技术转移和项目孵化。充分利用北斗中心内的北斗/GNSS观测站数据、开放实验室等资源,开展联合研究,提升卫星导航技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探讨在阿盟和非洲建立天/地基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加强卫星导航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GNSS系统服务性能;组织更多院校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开发出更多满足当地需求的创新应用产品。 

  三是作为导航产业发展的引擎。吸引更多的卫星导航优势企业,来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发展卫星导航应用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王莉主任表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愿意与阿拉伯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相关机构真诚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让更多的北斗中心在伊拉克、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落地。欢迎更多的科研机构、从业企业和广大用户汇聚到北斗/GNSS中心的平台上来,分享合作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促进合作国的卫星导航应用与产业发展,服务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