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日本:发射第三颗准天顶卫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8-21

  日本8月19日利用H2A火箭将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的第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朝着日本初步构建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又迈进了一步。

  首颗QZSS卫星“指路(Michibiki)”于2010年发射升空。2017年6月1日,日本发射了“指路”2号。“指路”3号卫星原定于8月12日发射,但在发射前约1个小时因为燃料系统问题而临时取消了发射计划。日本计划今年再发射“指路”4号,初步构建一个拥有4颗卫星的卫星导航系统,并力争到2023年进一步扩充到7颗卫星。

  日本“指路”系列卫星被称为准天顶卫星系统,该卫星系统包括多颗轨道周期相同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这些卫星分布在多个轨道面上,无论何时,总有一颗卫星能够完整覆盖整个日本。

  现在日本在卫星定位方面完全依赖美国的GPS系统,日本政府希望建立能兼容美国GPS并能提高定位精度的自有卫星导航系统,未来实现不依赖美国GPS的独立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编辑:陈飚